pretty  cool


backpacking見父子情


 


 



徒步環島的父子倆




 






但下橋之後仍是前不著村、後不著店,找不到適合請兩位坐下來喝點飲料的店,在一家堆滿輪胎的店門口遮雨棚下,沒有椅子,三人站著聊天。


 


當爸爸的魯文學四十七歲,在台北一家公司編企業刊物,工作剛辭了。(不是被資遣,但也不是為了小朋友而辭,至於實際理由,魯爸不願講,我就沒多追問。)



今年國小剛畢業的魯適維是獨生子,他向老爸提了想環島的夢想,「想當做告別童年的一個結束。」身高一七二公分的他,說的這句話,實在不像是小孩會講的語言。


「開車環島他又不要,又不想跟大家一樣流行騎單車環島,徒步旅行的夢想就這樣成形了。」魯爸為了陪他完成夢想,花了四萬多元買裝備,包括防雨鞋、帳篷、睡袋等等,以登山的標準來準備,連防水的綁腿都有了。




住在台北的他們,決定挑最大圈的來挑戰,沿著海岸線順時針繞台灣一周。吃,魯爸說:「看到什麼吃什麼。」就找台灣最興盛的行業──路邊攤來解決。睡,則向四處的國小、國中學校借走廊打地舖。這天來到林邊是他們旅行的第二十六天,魯爸說,一共花了兩萬多元。算是相當省的。


不能免俗的,我問小朋友,這行程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,他提到了兩段行程:一是「阿義郎古道」,(後來上網查,阿義郎查不到,倒是阿郎壹古道有些資料,應是音譯之誤。)約略在台東縣到屏東旭海的台二十六線,地圖上總是畫虛線的地方,這天走的是自己開的路,還砍了兩根樹枝當拐杖,跨過幾座山頭,飲水、食物幾乎用罄,走了十一個小時,差點打一一九求救之際,總算找到人煙,由騎機車的海巡隊員載回隊部。


第二段艱困的路沒想到也是在屏東,從九棚到港口茶山村,「這段路都是大石頭,維維還摔倒,膝蓋擦破了。」海岸線見到一堆擱淺的廢船,加上屏東著名的烈日,整整一天,早上七點走到晚上八點,兩人吃足苦頭,最後也是趕在天黑之前,遇到海巡隊哨所,「救」回兩人。




更不能免俗的,隔天是父親節,我說:「小朋友做個很噁心的動作吧,抱一下把拔。」魯爸很開心的說:「這事我們常做,不過都是我抱他比較多。」很自然的兩人便擁抱,我順勢再補一句:「那小朋友要親一下把拔,說聲父親節快樂呀。」小朋友笑笑說不要,倒是魯父很用力的親了親他臉頰,兩人的父子情深真是令人動容。




媽媽呢?原來在台北當塔羅牌算命師的媽媽不願跟著徒步走,成為定期的後勤補給,並將兩人每天寫的日記上電腦打進blog裡,同時也隨時看電視收集資訊,再打手機傳給兩人。接受採訪的同時,小朋友就不斷接電話,「颱風今晚在恆春登陸喔。」


兩人接受採訪時正是雨勢變大時,正在想要載這兩人到達下個駐紮點,沒想到兩人很開心的說:「總算遇到下雨了!」原來兩人走了二十多天,準備好的雨衣都未用過,小朋友很開心的想試用,穿戴好之後,魯爸趕緊幫小朋友拍照,我則再幫兩人多拍幾張。




風雨無阻,兩人受訪完之後穿著雨衣再度上路,我離去前忍不住再回頭拍些照片;看著兩人互動有說有笑,讓桃竹喵感觸良多。車上我就拿起手機打電話回家,跟老爸說父親節快樂時,眼眶、胸膛發熱,掛電話之後許久,都難以平復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婦安婦產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