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好文分享




 

 













 


 


難忘的功課


 


一天,一個年輕的大學生跟他的教授在外散步。教授很仁慈,他身邊的那年輕學生也是他的朋友。



在散步的時候,他們看到路旁有一雙舊鞋子。原來有一個人把鞋子留在那裡,每天他工作完畢,就會回來找回他的東西。眼看下工的時間快到了。

年輕學生突然和教授商議,想要跟那窮人開個玩笑。他提議把這雙鞋子藏起來,看看鞋子的主人回來,找不到鞋子時會有怎樣的反應。

教授回答:「我們不要以捉弄窮人為樂。你可以換個方式,為這人做一點好事,例如放些錢幣在每一隻鞋子裡,再看看他發現鞋子時將會如何。」那學生決定照著教授的話去做,然後他們躲在樹林後,觀看那窮人會有甚麼反應。不久那窮人下工了,他回到路旁找到他的東西。

他一面穿上衣服,一面把腳穿進第一隻鞋子裡。他立刻覺得有東西在鞋裡,待彎腰一看,發現有一枚銀幣在那隻鞋子裡面。他臉上顯出驚愕的表情,又把銀幣翻來覆去,看了又再看,同時又左右觀看,是否有人惡作劇。但發現四周無人,於是他把銀幣放在口袋裡。

他繼續穿另外一隻鞋,竟又發現了另一枚銀幣,他臉上第二次出現驚喜的表情,高興之餘,便馬上跪下感恩禱告。他謝謝神知道他的妻子生病,家裡也沒甚麼食物,他更感謝神,藉著不知何人的手使他絕處逢生。

那人離開後,年輕學生站在教授身旁,心中很受感動而淚水盈眶。教授便問他:「你覺得你後來所做的,是不是比先前那壞主意更有意義?」

那年輕人答道:「是的,我上了一生難忘的寶貴功課,更學習到我從不明白的真理──
施比受更為有福。


 


 


 職場大智慧----態度轉個彎 漁夫精神看逆境


 










圖 /達姆   文/周依潔




你的辦公室也有這種狀況嗎?蠻橫不近人情的主管、僵化不知變通的制度、枯燥重複的工作內容、待遇不公、升遷沒指望,如果再加上人際間的勾心鬥角,占據我們13人生時間的職場生活,簡直就是一齣悲慘的連續劇。我們沒有超能力去停止這一切不開心的事,但其實透過態度、信念的調整,就可能讓職場生活截然不同。
 
在《別用蛋糕釣鮪魚》一書中,主角翁齊藤是一個日本平凡上班族,為要開發出更符合需求的鮪魚保鮮劑,某天突然被上司指派到鮪魚船上實習,他在搖晃、擁擠的船上與大海為伍43天,海上沒有任何紓解壓力的娛樂設施,連唯一能夠安靜休息的床鋪空間也非常狹小,但他卻發現同船的漁夫絲毫沒有焦慮不安的模樣,反之,從這些海上男兒身上,齊藤學習到許多寶貴受用的功課。



面對巨浪不動如山 面對職場風暴一樣態度
 
鮪魚船出港的第3天,暴風雨來襲,齊藤原以為暴風雨導致作業時間與機會損失,會讓漁夫們感到焦慮,但出乎意料地漁夫們絲毫都沒有流露出焦慮或不安的樣子。齊藤忍不住發問:「為什麼捕得到鮪魚,或是捕不到鮪魚的日子,漁夫們的幹勁都沒有改變呢?」輪機長這麼回答:「如果發生好事就開心,發生討厭的事就變得陰鬱。那不就跟動物沒什麼兩樣嗎?人類啊,是能控制自己的情緒的。」
 
是的,人的情緒非常容易隨外在環境起舞,漁夫的一番話提醒了上班族,
面對週遭的情境,無論好壞,職場工作者理應培養一種豁達的態度,就像漁夫不會冀望大海每天風平浪靜、每天漁獲大豐收一樣,職場上高低起伏的歷程也不是身處其中的我們所能掌控的,過度在意結果及評價,反而可能為自己帶來負面的影響。
 
努力不一定有回報 轉個念頭換心境



漁夫說:「今天鮪魚都不上鉤啊!」齊藤問:「努力都沒有回報,有點不好受,對吧?」 漁夫回答:「努力本來就不一定有回報的啊!」
 
齊藤和大多數的我們一樣,抱持著「努力工作終有回報」的信念,然而當回報不如預期的時候,我們就會開始質疑世界是不公平的,抱怨老闆識人不明、公司待遇不佳,然後迅速落入情緒低谷。
 
鮪魚船上的漁夫可不是這麼看待,累積的經驗告訴他們回報不是理所當然的,與其去思考要不要努力,更重要的是去思考努力的方法,把在意回報的得失心拋開,專注於找到更好的方法,不斷修正,讓自己更容易達成任務、受到肯定,才是職場經營的王道。 
 

職場生涯如同大海,時而風平浪靜,時而波濤洶湧,外在環境的變因是無法被掌控的,與其自怨自艾,不開心過生活,不如轉念用鮪魚船上漁夫的精神面對明天,思考如何用比昨日更進步的方式去因應和突破,相信職場生涯也可能有新的局面。
 


摘自:自由時報 


 


 


 


幸福比面子重要


 


聽到一位元朋友結婚的消息,一連使我難過了好幾天。可別誤會是那種「新郎結婚,新娘不是我」的悲劇發生在我身上。事實上,我只是為一樁情緣的錯過而深深遺憾。



結婚的朋友是個聰慧、美麗而纖細的女孩,因此她戀愛時我們自然十分好奇,是何方君子能贏得她的芳心。



某日在一個燠熱難當的午後,辦公室裡,幾乎每個人都被盛夏的天氣,熱得暈頭轉向,惟獨這位朋友卻埋首專心地在做剪紙。



「這麼熱的天氣,妳怎麼靜得下心來做這麼細的工作啊?」終於有人拋出了心中的疑問。



「這張剪紙是要送人的。」女孩的回答很短,說完,她又埋頭專心工作,臉上依然充滿著愉悅而恬適的笑容。她的神情,讓我相信,她的確很在乎大洋彼岸的那個男孩。



兩年以後,女孩結婚了,我們正要向她道賀,卻發現她結婚的對象並不是當時的那位男友。



對現代人來說,婚前換過幾個男、女朋友似乎並不值得大驚小怪,女孩的婚事之所以令我們覺得意外,主要是因為她處理感情的是一向慎重。


 


她常說她對愛情有「潔癖」,除非是志趣投合、相知相契,否則難以令她動心。



對於那名隔海千里的男子,我們都相信她是用整個生命去愛的。但是,為什麼沒有美滿的結局呢?



我們相約在一個人不多、氣氛極佳的咖啡店,見面時彼此只是默然。



我仔細端詳者她,總覺得她似乎沒有一般新娘子的喜氣。



「其實我現在過得蠻好的,只是有時候想起來,會覺得有點遺憾。」



接著,她告訴我,有一回,國外的那個男孩回來,他們因為某事而爭執,雙方都在氣頭上說了重話,男孩憤然返美,兩人從此未再聯絡。



「啊?就這樣斷啦!?」我覺得不可思議。



「我一直很在乎他,吵架以後仍然深深期盼跟他再聯繫,但誰也不願意先低頭,所以就僵了半年多。」



聽到這裡,我已經覺得很著急了,按捺不住想知道結局為何如此,我很直接地問:「他知道妳結婚了嗎?」



她點點頭,眼眶些許溼潤,繼續說道:「我們就這樣失去聯絡,在我最落寞的時候,一位同事對我十分照顧,也給予我很大的支持,後來同事向我求婚,我很為難。最後,我要他給我一個月的時間考慮。」



「我,終於丟開了所謂的面子和矜持,寄了封長信把我對他的牽掛和目前的情況都告訴他,希望他趕快和我聯絡....



「難道他沒有回音嗎?還是他已經變了?」



朋友搖搖頭,很無奈地!



「我的信寄到美國的時候,正好在耶誕節前學校停課,他去度假了,所以沒接到我的信。我一直等,等不到音訊。一個月以後,就和同事結婚了。他回到學校看到信的那一天,剛好是我舉行婚禮的日子。後來,他同學告訴我,他接到信後當場痛哭。」



唉!該怎麼說呢?這時,縱使再問世間情為何物,怕也只能以造化弄人來解釋。



她臨走前,很懇切地留下一句話:「陳玲,我覺得幸福比面子重要。」



我們告別後,我沒有馬上離開咖啡廳,獨自坐在窗前,我反覆咀嚼著她說的那句話:幸福比面子重要!



的確,我們往往因為太在意「誰先開口」、「誰先低頭」等面子問題,錯失了許多生命中的重要機緣,而等待的日子,也許是一天兩天、一年兩年,也或許是長長的一輩子。



與其一輩子的等待,甚至是終生的遺憾相比,「面子」實在是算不得什麼。



如果,你衷心地想向某人說些什麼,或者,想為他做些什麼,卻遲遲不敢付諸實行。



那麼,想想看,幸福與面子,何者重要?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
  


 


一個印度智者的四句話


 


如何才能變成一個自己愉快、也能夠給別人愉快的人 呢?一個印度智者:「送給你四句話。」


 


1、「把自己當成別人」 


 


»第一句話:「把自己當成別人。」這句話的含義:「在我們感到痛苦憂傷的時候,就把自己當成是別人,這樣痛苦就自然減輕了;當我們欣喜若狂之時,把自己當成別人,那些狂喜也會變得平和中正一些?」



2
、「把別人當成自己」 


 


»第二句話:「把別人當成自己。」,「這樣就可以真正同情別人的不幸,理解別人的需求,並且在別人需要的時候,給予恰當的幫助?」



3
、「把別人當成別人」 


 


»第三句話:「把別人當成別人。」,「這句話的意思是要充分地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,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領地?」



4
、「把自己當成自己」


 


»第四句話:「把自己當成自己。」這句話理解起來太難了,用一生的時間和經歷,慢慢品味!


 


這四句話我們能體會多少?又能做到多少?  


 


1、「把自己當成別人」 是「無我」 


2、「把別人當成自己」 是「慈悲」


3、「把別人當成別人」 是「智慧」


4、「把自己當成自己」 可能是前三者圓滿之後才能體會與實現吧!所以須要用這輩子去經歷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婦安婦產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