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【人生加油站】四期夫妻迎新春















 2011/1/16|作者:陳正毅|點閱次數:111|推薦朋友|新聞評分|環保列印









 我們夫妻先後被醫師診斷為癌症四期,陷入生命嚴冬,幸獲友情鼓舞,激起奮起的勇氣與力量,我們懷著感恩的心,發願善用餘生,力行佛光山倡導的「三好」。

屢遭橫逆 培養益眾資糧

我服務新聞事業多年,年輕時常調換採訪路線,接觸各行各業,自以為見多識廣;挖新聞、批時事、臧否人物等工作性質,更造成我背離謙卑的性格,如是者數十年,不知悔改。最近幾年屢遭橫逆,現實生活的困頓淬鍊,逼我反省檢討,始知積非已重,追悔莫及,唯有全力修補過失,進而勤耕福田,培養益眾資糧。

驀然回頭,是最近陪伴內人治癌而頓悟。半年前,內人以內視鏡刮除直腸腫瘤,醫師判斷屬初期,五年存活率逾九成,當時以為不幸之幸。不料術後,她胸腹劇痛不止,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體內氣漏,住院治療十餘日勉強返家休養。此後一直不適,主治醫師安慰是傷口尚未痊癒所致。數月後,因便後潛血日益嚴重,內人轉院求診,檢查是腸道腫瘤出血,須開刀切除,她勇敢接受治療。

病中真情 心境由暗轉明

過去一年多,我因為大腸癌、轉移肺癌,先後兩次手術切除,全靠太太悉心照顧。她還鼓勵我正常活動,訪友、聽演講、寫文章如從前,看不出是重症病人;她生病了,我雖在化療,還是隨身照護。

手術前,做腹部超音波、電腦斷層檢查,赫然發現她肝臟另有兩顆腫瘤。不管是大腸癌轉移或兩種原位瘤,都很麻煩。當醫師宣布癌症四期時,如晴天霹靂,太太紅了眼眶。曾被酒駕機車撞傷頭部開顱清除血塊、和兩次切除腫瘤的我,雖已看開自己生死,也忍不住握著髮妻的手,落淚不止。

我車禍開過頭部手術後,神經時常抽痛,成為「不輕易低頭」的人。治癌化療,則造成手腳神經麻木,不久前搭乘公車還被扒竊集團盯上,摸走錢包和證件,報案掛失後,歹徒還來電訛詐。人生至此,幾乎萬念俱灰,但內人癌症從初期驟變為四期,卻讓我猛然驚覺還有責任必須承擔,不能做一個自了漢。

這段期間,親友的關懷、慰問,讓我們夫妻在悲傷中受到很大鼓舞,不再孤單喪志。我的心境,更起了極大轉折。以前對於憂患紛至沓來,深感悲觀消極,現在內心漸漸鬆綁,看事觀景,頓時轉呈光明。

打開心牢 不再憂愁自苦

我右肺有個腫瘤陰影,那天回診,擔心又得開刀,忐忑不安出門,發現忘帶物件,半路趕緊折回,心急氣惱。轉念一想,老天要我回頭,定有深意,才發現內人住院前買的幾盆桂花,渴了好幾天,趕緊澆水。仰頭一看,昨夜還是寒流冷雨壟罩的天空,竟然蔚藍一片,陽光普照,大地更是綠意盎然,欣欣向榮,頓時萬般皆美好。

趕回候車處,六十分鐘才一班的公車剛好來到,位子很多,次站以後,乘客絡繹上車,司機報站的聲音更悅耳,大家笑盈盈,真是圓滿。將近六十歲的我,竟然熱淚盈眶,不過,這次是快樂的淚,因為我已經打開心牢,不再憂愁自苦了。回到內人身邊時,向她報告我的「樂觀想、寬闊看」一得之愚,請她盡量吩咐,我不會再跟她抬槓,她也笑了起來,說:「剛愎自負又鐵齒,也會學彎腰,可不要五分鐘熱度喲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婦安婦產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