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〈職場與磁場〉拋開位階關係更美味


 


 


有一位女廚師來算命。她在談及自己的生活心情時,顯得沮喪而茫然。我問了她的餐廳地點後,就常帶朋友去捧場,給她加油。


每帶一位朋友去,就介紹女廚師和他們認識,希望她從客人的讚賞中,添加信心。


 


基於這種關心她的心情,最近帶了某大報的主編過去。餐前,依舊介紹她們彼此認識。


 


用餐中,該店副店長進入包廂,一聽說客人從事媒體業,負責美食版面,便如同鯊魚嗜血般地,極盡拍馬之能事,並且一一數落其他報的缺點。


基本上,從我公關出身的角度來看,那是不及格的公關運作技巧。


 


接著,主編掏出兩張名片,一張給副店長,一張請她轉給打過招呼的「主廚」。副店長說,是不是就轉給店長,以後我們可以直接找她或店長;若要採訪,她可以全力協助等。


 


副店長出去不久後,廚師進來了,說明自己只是個「助廚」,並非主廚。其實主廚是我的介紹詞,這種作法一如公司的總經理會介紹公司的工友是「同事」,而非對外說他是工友、她是打掃的阿桑一般的心情。


 


這個個案,可以從人性面與上下屬關係談起。


 


從上下屬角度來看,副店長是下屬或同事人脈一把抓過來據為己有的個性。她其實無權過濾或轉移名片給他人。就算是為公司進行公關運作,她也沒有請店長進來交換名片,鋪陳未來的報導機會。


 


所以,我認為她的行為偏向「中飽私囊」。


 


其次,她讓助廚當場更正自己並非主廚的行為,不止傷了彼此共事的感覺,也傷到我長期介紹朋友給這位助廚的心情。因為,她用「位階」觀念處理客戶關係,而我用的是關心朋友的心情在互動。


 


就我是常客來說,副店長忽略觀察我,為什麼每一次去只找助廚,而非找她的原因。所以,就服務業的角度來說,她只是執著單向傳達個人意念,而不是善於察言觀色,隨時改變與客人互動的軸心。


 


人與人之間,需要溫暖的傳遞,關係才能久而深,上下屬之間更不能勢利相待。媒體可以採訪的,也並非一家餐廳的主廚而已。協助成其大、成其美的廚房任一助手,都是一個餐廳管理者,必須確實關心的同事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婦安婦產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